English

科尔与基民盟危机

连载
2000-03-0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柏林记者 李昌芳 我有话说

自捐款丑闻曝光后,基民盟党内围绕如何对待科尔的两派斗争非常激烈。有人问基民盟秘书长梅克尔,是不是科尔用他知道的10万马克捐款事讹诈朔伊贝勒?后者直接了当地回答说:是的,科尔总是竭力掌握讹诈别人的手段。1月初朔伊贝勒曾说,科尔时代结束了。这句话被科尔及其拥护者理解为与其公开宣战。科尔对朔伊贝勒回敬的一句话是:你等着瞧,看谁能留下来。朔伊贝勒跟随科尔几十年,为科尔能担任16年的总理立下汗马功劳,但是朔伊贝勒现在承认,他终于认清了科尔的本质。

两大党力量对比失衡

在建国后的50多年中,德国政坛上两个势均力敌的大党——社民党和基民盟,除了1966至1969年的大联合政府外,其余年月都是互为朝野,相互竞争。

但是社民党自1998年在联邦议会选举获胜后,在德国的权力分配中占有明显的优势,联邦总统、联邦总理和联邦议会议长都出自社民党,联邦宪法法院院长和联邦法院院长也是社民党人,只有在联邦参议院中,基民盟—基社盟仍有8票领先。目前,德国的立法、执法和司法大权都集中在一个政党的手里。《世界报》载文称:权力分配太不平衡了。

然而现在基民盟由于捐款丑闻陷入严重的危机中,使得这个党与社民党相比劣势进一步扩大。捐款丑闻使基民盟遭到有史以来“最沉重的打击”,除其信誉大大受损外,赔偿罚款也使这个党受到了重创。本月15日联邦议长宣布,由于基民盟1998年度财务报告有误,按政党法规定罚款4100多万马克,而且要在3月20日前交清。这只是第一步,待科尔的匿名捐款查清后,还要再罚。政党法还规定,这4100多万马克要分给其他各党,如社民党就可分得2300万马克,这一减一加大大地扩大了基民盟的劣势。报界评论认为,这是德国历史上第一次运用这项法律惩罚一个政党。但是罚款使一个党失掉竞争能力,这可能是当初制定法律者未想到的,基民盟到2002年联邦议会大选时难以有能力与其他政党竞选。

德国经济界为基民盟目前状况十分担忧。联邦银行行长韦尔特克称,基民盟捐款丑闻有损于德国经济界在世界上的威望。德国工商大会主席施蒂尔说,基民盟必须尽快回到正事上来,履行反对党的职责,调查捐款事件的自我折磨过程太长,已引起国内外企业的不安。(下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